close
無題(二)
李商隱

昨夜星辰昨夜風
畫樓西畔桂堂東

身無綵鳳雙飛翼
心有靈犀一點通

隔座送鉤春酒暖
分曹射覆蠟燈紅

嗟余聽鼓應官去
走馬蘭臺類轉蓬

譯:昨夜柔柔的星光下吹著微風,在畫樓的西面,桂堂的東邊。我沒有彩鳳的
  雙翅,可以飛到你身邊,不過我和你彼此心心相印。記得你隔著座位與我
  玩釣鼇竿的酒戲,共飲著暖和的春酒;後來在紅燭高照下,與你分組同做
  射燈迷的遊戲。唉!可惜我聽到更鼓聲盡,就要趕著上朝面聖,我騎著馬
  在御史衙門前奔走,就好像飄泊無根的蓬草一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1985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