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環境的改變十分快速,記得以前年紀還很小的時候,在家附近還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螢火蟲,平常還可以去田裡面捉泥鰍,那時候的河水比現在乾淨太多了,然而現在要看螢火蟲還必須大老遠的跑到內灣去欣賞,而且螢火蟲的數量一年比一年少,眼看就快要沒有了,依現在每年都有這麼多遊客的情形來看,螢火蟲就快要沒有安靜的地方生存了,現在再來去保護根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讓我有些無能為力的遺憾,這些都是某些惡劣的人類所造成之後果。
小時候我家附近有一些可憐的流浪狗,而我爸媽都不准我養牠們,原因是除了買食物餵牠們之外,也必須帶他們出去散步、幫牠洗澡、清理寄生蟲、打掃狗籠、生病了還要帶牠去看醫生……等等,因此我父母都不願意讓我養狗。我有幾次看到流浪狗被捕狗大隊抓走,真的覺得好可憐,雖然貓、狗都不是瀕臨絕種的動物,也不是稀有動物,但是我們對待動物的方式還有待改進。
看完了這本書後,讓我的心情感到非常沉重,想到最近台灣發現了一個新的外來種「火蟻」,牠之所以會來到台灣是人為的因素造成的,讓我們必須面對蟲蟲危機、人蟻大戰的戲碼,不禁讓我感到害怕,而要紅火蟻完全消失在台灣的土地上,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,因此我們要好好反省,是什麼原因會讓火蟻入侵台灣,而我們要如何避免再發生這樣的情形,不要等到發生問題時才來解決,那將會是多麼危險、恐怖的後果 。
現在我們的生存環境正面臨著危機,臭氧層的破壞、氣候變遷、溫室效應以及人口問題、糧食問題……等等,顯示著自然保育的重要性,因此我們要去了解和關心它們,進而去保護及喜愛大自然,持續做長久的保育,使之能夠達到永續的理想目標。另外,資源的快速減少、各種的環境污染和物種的滅絕,使得生存環境之品質不斷的降低,面對這些棘手的問題,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養成我們資源利用的習慣,使大自然不會因為人類而遭受到破壞,而能使我們的生存環境永續發展,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可以擁有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,也能夠欣賞到大自然的美麗,這是我心中最深的期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1985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