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乖-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

 

作者:侯文詠

出版日:2010.7.5

內容簡介:

 

你是心甘情願的乖、毫無懷疑的乖嗎?
乖就能成功、乖就能快樂嗎?
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被明日淘汰的巨變時代中,
只有不乖,才能確保你永不過時……

 

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要求做乖寶寶、乖學生,最好大家都一輩子照著主流價值觀活到老、乖到老!那麼,為什麼現在卻反過來要「不乖」?

 

當然,你也可以選擇繼續乖下去,但有太多疑問在等待我們去挖掘,有太多挑戰在考驗我們的應變力,有太多刺激在拓展我們的視野,而「乖」可能會讓你無法適應波動激烈的時代,「乖」可能逼你在遭遇挫折時選擇放棄……這樣的乖,怎麼會有進步的空間?人生怎麼可能獨一無二、精采好玩?

 

試著用「不乖」的角度想想:

為什麼「認真」拚不過「迷戀」?

失敗又怎麼會比成功好?

為什麼我們總是用「別人的腦袋」,而不是「自己的腦袋」想事情?

為什麼「視野」遠比「眼界」更重要?……

 

讓我們跟著侯文詠一起想想,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就會被明日取代的巨變時代中,如何突破那些別人給的標準答案,進而培養出適應變動的競爭力,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答案,並且開創出自己想望的人生!

 

感想:

 

沒看過這本書,但光是簡介已打動我的心。

身邊有許多朋友一直都存在著ㄧ個問題,為什麼「認真」拚不過「迷戀」?為什麼我認真,卻沒有考上名校 ? 為什麼認真工作得不到老闆的喜愛? 為什麼高學歷也找不到工作?為什麼我能力比她好,她卻是我的上司? 為什麼我這麼用心愛他,他卻不愛我?

 

而很多人也不明白失敗又怎麼會比成功好?若是因比較心理,自以為是的給孩子壓力,揠苗助長,等於逼他去死,高學歷高職位高薪水就代表成功? 為什麼做苦工就要忍受一輩子被他人瞧不起? 不偷不搶憑自己的力量賺錢有這麼可恥嗎? 就不能擁有快樂的人生嗎?為什麼我們總是用「別人的腦袋」,而不是「自己的腦袋」想事情?

 

為什麼「視野」遠比「眼界」更重要?老師能夠了解學生被暗地欺負的真實狀況嗎?輔導老師是站在老師的面子問題還是學生的立場著想?有問題的學生就不是好學生了嗎?高層會知道低層所承受的工作量、超時、罵人文化與壓力辛酸嗎? 

 

說實在話,我不怪任何人,也很難了解真相,只是別用一種角度去想事情,別把別人的選擇認定是錯的愚蠢的,每個人都必須自己面對自己的人生,自己做決定,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1985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